教学生要教心

时间:2009-01-01 点击:1173 发布:胡瑞恒

中国有句俗话,叫“教学生要教心”。我想这句话应该包含两个方面的含义。一是教心是教学生的心。也就是注意学生心灵品德的教育,要教会学生如何做人。二是教心还是要和学生“交心”。也就是在教育学生过程中,和学生要有心灵的交流,要用自己的真心去感化、融化学生的心。

1. 教心

现在的中学生,多是独生子女,在家里娇生惯养,在学校则自私自利,不明事理,没有吃苦精神。如果不给他们正确指导。不让他们学会如何做人,将来又怎能成为我们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,又怎能做祖国的栋梁之才、砖瓦基石呢?所以,对学生心灵品德的教育应放在教育的首位。在这方面,我主要抓了以下几点:

㈠要诚实守信

诚实守信,恪守诺言,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。可是近几年,一些污七八糟的东西不断传入我国,社会风气受到严重影响。现在的情况是,如果要是说谁诚实,不再是褒扬的话,而是讽刺他傻,死板不灵活,不适应社会潮流。这种社会风气也在严重地侵蚀着中学生纯净的心灵。好象人只有圆滑、自私,才是聪明的。这些不应是社会中的主流,更不应成为中学生的主流。在开学初的班会上,我就给同学们讲了这样一个真实的故事。美国一家公司欲与国内一大公司合作,然而在签署和约前,美国这家公司的信息员查询到这样的信息,欲合作的公司在许诺的抗灾捐款中没有兑现。于是美国这家公司果断决定,不与这家公司合作,另寻新的合作伙伴。通过这个报道,告诉我们的学生,诚实守信,这是社会的主流,只有诚实守信的人才能成就大事业,才能获得别人的尊重,活得才有意义。

㈡要充满爱心

有一件我亲身经历的事,在汽车站附近,我遇见一对年过花甲的老夫妇,他们对我说,他们对我说,来顺义找儿子,可能是地址错了,没有找到,可是带来的钱花光了,求我给他们点钱买吃的。我给了他们10元钱。后来偶然谈起这件事时,多数人都说现在这样骗人的很多人都见过,这样的事太多了。后来我把这件事讲给我的学生听,也有许多学生说:“您真傻,他们是骗子。”我问学生,那你们认为老师是不是被骗了?有的学生说是,有的笑着不答,有的低头不语。于是我对学生说:“我认为,即使他们是骗子,我也感觉我没有被骗,因为那是两位年过花甲的老人,如果他们有富裕的生活,他们不会这么做的。我用我的这点钱能帮他们做点什么,不能算是被骗。”听完我的话,从同学们的目光里我能看出,同学们理解了我的意思。接着我又对同学们说:“我们,包括我,也许都成为不了伟大的人,但是我们能做一个平平凡凡的好人,做一个充满爱心的人,让我们在将来的学习中、生活中,都能尽自己的力量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。

通过平时的这些点滴教育,同学们都明白了许多事理,在后来的抗洪救灾捐款活动、救助贫困生活动中,我班同学均表现很好。

㈢要拼搏进取

人不无上进之心。现代社会,科学技术飞速发展,日新月异。作为一名现代中学生,只有顽强拼搏,锐意进取,将来才能适应社会,才不会被社会淘汰。可是大多数学生,从小在蜜罐里长大,想上进,想成为好学生,却又付不起辛苦,所以要对他们进行“吃苦”教育。这“吃苦”教育实际上就是让他们懂得要想取得好成绩,必须得有付出,得有顽强拼搏的精神。根据现实的情况,在班内树立典型。我班的王辉同学,中考成绩不足570分,但是学习非常刻苦、努力,星期六的晚自习,别人看电视、听音乐、聊天,只有他独自一人在看书学习。在几次考试中,第一次年级48名,第二次年级22名第四次就排到了年级前14名。经过学习典型的树立,带动了班上同学的学习。象王波、李京龙、王建红等一批学生的学习成绩也直线上升。学生们明白了好成绩的取得是用辛勤的汗水换来的。所以全班一种塌实奋进的学风蔚然形成。

二、交心

班主任是学生的老师,但在人格上是和学生相等的,所以在教育学生时要真诚对待每一个学生,充分信任每一个学生,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,师生之间能敞开心扉,心情舒畅的教与学。我在教育学生时,主要注意了以下两点。

㈠尊重学生,理解学生

对学生的教育,必须让他感受到老师的真诚,他才能心悦诚服的接受。对于有缺点错误的学生,决不能一味的训斥或是尖刻的挖苦,伤害学生的自尊心,所以在教育那些有缺点错误的同学之前,心理即便有再大的火气,也要压住,记住一条原则,学生的人格和老师的人格是平等的。

高二时,我们班有一男生,自由散漫,经常迟到,自习课说话,上课时有其他老师听课还在说话。我找到他谈话时,列举了这些错误,我问他:“你的这些都是怎么回事呀?这些都说明了什么问题?”他低下头说:“老师,是我的品质不好。”听了他的话我很惊讶,但我感觉到这个孩子很真实,不遮掩自己的错误。我对他说:“你又错了,老师从来就没认为你品质不好,你的品质也不是不好,你的品质没问题,是你的自制力太差了,也太不懂事了。不知道控制自己的行为,不知道给任课老师面子。”我的话没说完,他就说:“老师我知道了,我一定会改。”通过此番谈话,从此以后,他真的象换了一个人,每次我在看他时,也是用鼓励的目光,或者时常小表扬他。现在他在纪律上表现很好,成绩也突飞猛进,现在已从原来的年级250名进入到年级前150名。所以尊重学生、理解学生是取得良好教育效果的保证。

㈡信任学生、帮助学生

对学生来说,老师越是信任他,他学习就越勤奋,自信心就越强,就能产生强大的学习动力。在学习过程中,老师再辅之予帮助,学生就能取得很大的进步。对差生的教育更应注意。在我们班的差生中,我从来没有用鄙视的目光看待过他们,不论是工作还是学习,一视同仁。而且对于差生,不管是在谈心时还是在平时闲聊中,总是注意给他们心理暗示,就是老师觉得你行,你还有潜力,老师相信你能取得好成绩。这样学生和老师很容易沟通。

我们班有一同学,成绩很差,但是工作认真负责,而且计算机学得很出色。我在和他谈心时就说道:“计算机学得十分出色的人,如果再把精力投到学习中来,也一定是出色的。”在高二没有计算机之后,他把精力大部分转移到学习中来,但是由于高一丢下的东西太多,一时很难追上来,每当他有畏难情绪想退缩时,我总是想办法激励他,并且帮助他把我所教学科补上来。现在,他的学习已基本走入正轨,并且正在逐渐进步。

以上是我工作中的两点体会,班主任的工作实际上和学生的学习是一样的,有付出才有收获,付出的越多收获的也就越多。

评论列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