家庭环境对学生心理健康的影响

时间:2009-01-01 点击:1119 发布:胡瑞恒

家庭是学生生活的第一环境,父母是儿童青少年的第一位老师,对他们心理健康发生重要影响的因素最初就是家庭,父母间的不良关系对小学生心理健康会产生极大的不良影响。2002年1月我在班上调查:“你认为幸福是什么”时?发现有85%的同学答案竟出奇的相似:我觉得最幸福的是父母不吵架。可见,家庭中父母间的紧张冲突关系,已经使孩子的心理受到创伤。心理学家的研究表明,许多成年人表现出来的心理问题,大部分能够在童年生活中找到线索。换句话说,儿童时代受什么不良影响,将成为其成年生活中的种种心理问题的隐患。可见,家庭教育对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的重要作用引起全社会重视。那么,家庭中哪些因素对学生的心理健康具有重要影响呢?

(一)父母离异

离婚,对成人来说是一次精神上的死亡过程,对孩子则是一次心理上的煎熬过程,孩子幼小的心灵受到的创伤,对其一生的发展具有深远的影响。父母离婚时,无论孩子年龄大小,对他们心理上的伤害都是巨大的,年龄较小的幼儿会表现出攻击行为、退缩行为,心情抑郁烦闷,表现出悲哀、害怕、愤怒、失落、拒绝、孤独、抑郁以及问题行为等。完整家庭子女与离婚家庭子女比较,在情绪、学业、智力等方面,两者存在着显著差异。

个案1:学生曾某,父母离异判给父亲,由于父亲忙于自己的工作、自己的事情,对她的学习、生活极少关心,造成她胆小、孤独、心情抑郁、性格内向。无论上什么课,从来都不举手发言,对学习没有兴趣,成绩倒数第一。找她谈了几次,效果都不大。直到有一次写“老师我对您说”的文章时,她写到:“我多么希望爸爸能把妈妈找回来,让我有一个完整的家庭.....”.我才发觉小孩是多么缺少爱,需要爱。于是,我经常找她谈心,关心她的学习生活,下课后对她进行特别辅导,发动学生多跟她一起玩、聊天,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,成绩有一定的提高。但性格还是比较内向,毕竟父母离异给她的心灵留下了创伤。

个案2:学生姜某,还没出生,父亲就去了美国,直到现在还没见过父亲,也没有父亲的消息,自出生以来,就经常看到母亲及外婆唉声叹气的面孔,养成了小孩孤僻、内向、小气及斤斤计较的性格。自己做不好,还为了一点小事经常向老师报告。成绩不差,但存在严重的心理障碍,脸上很难见到笑容,我多次跟家长联系,提醒家长要为孩子做好榜样。也经常找她谈话,表扬她的优点(朗读水平较高),也提出不足之处:过于自卑、老是以为别人瞧不起她。经过多次谈话及她妈妈的配合,孩子性格开朗了不少。

(二)父母经常吵架对孩子的影响

家庭生活矛盾不仅会导致家长产生各种心理问题,同时影响着子女的健康。试想,一个孩子经常处在一个喧哗紧张、充满火药味的环境中,能够做到平心静和、无忧无虑地进行生活和学习吗?日积月累,对孩子的的身心健康势必受到伤害。学生陈某,有一个很富有的家庭,父亲是做生意的,母亲在家带孩子,原以为有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,应该好好学习,可成绩一直很差。叫他家长来,他母亲一见老师就哭,说这小孩每学期都是开学第一周肯定要叫家长去,因为不完成作业。找他谈话,他说:“老师,别看我家庭条件好,其实我的心里很苦”。原来他爸爸经常不回家,回来就跟妈妈吵架,吵完架就走了。做母亲的只好拿小孩来出气,用打骂来对待孩子出现的各种问题,或者干脆不管孩子,经常自己去打麻将,小孩感觉不到家庭的温暖,又不愿意跟家长沟通,觉得学习好坏都没关系,来学校只是打发日子。最幸福的是放寒暑假可以回老家跟爷爷奶奶团聚,在他们那里才感到自己受重视,有人疼爱。可见,父母整天吵架对孩子的影响多深入。

(三)父母对子女过度溺爱

由于独生子女家庭越来越多,有的家长对子女过分溺爱,唯恐孩子受气吃亏而包揽一切,忽视了子女探索周围环境的正当要求,使孩子出现依赖、顺从、退缩等不良行为。有的对子女过分迁就,很少对孩子提出规范的要求,使孩子产生“小皇帝”心理,欲望过大,不懂得按照行为准则,以道德规范去约束自己,形成任性、蛮横的不良品质。学生扬某,父母都是单传,处在一个三代同堂的家庭。从小他就娇生惯养,有求必应,是家中的小皇帝。在学校,遇什么事都不会处理,连最简单的劳动都不会。有一次集体劳动,安排他抹玻璃窗,之前我手把手教他,到劳动结束,我过去一看,玻璃窗不但没擦干净,人却搞得满身是水。真是令我哭笑不得。只得另叫学生再擦一遍。类似情况,常有发生,经常成为同学的笑料。找家长反映,让该生在家适当地做点家务劳动。谁知家长却说:“全家就这么一个小孩,只要他能读好书就行了,会不会劳动没有关系。”这种观点严重影响了小孩的自理能力,培养出一个四体不勤、五谷不分的低能儿。

(四)父母重男轻女思想严重

中国五千年流传的重男轻女的封建思想在许多家庭中仍然根深蒂固,特别是在广东,许多家庭生了男孩就兴高采烈,把他视为掌上明珠;生了女孩就垂头丧气,视为赔钱货。在教育问题上,明显有分歧,造成了男孩子过于娇横自大;女孩胆小自卑,他们这种心理,直接影响到在学校的表现。学生卓某,生在潮洲。由于当地封建思想严重,他父母在生了女孩之后仍不死心,非要生个男孩不可,当愿望达到时,也是这个女孩的苦日子即将来临了,不仅父母对她歧视,连比她小两岁的弟弟也经常欺负她,使她变得胆小自卑。有一次班上举行“幸福是什么”的讨论会时,她边哭边说:“我觉得父母不歧视我,弟弟不打我,就是我最大的幸福。”顿时,全班同学都流露出同情的目光。可见,父母重男轻女对孩子的心理造成多大的伤害。

此外,还有父母下岗、亲人生病、去世、家长教育子女态度不一致、给孩子过大的学习压力都会使学生的心理健康受到影响。家庭是心理健康教育的关键场所,家庭心理健康是心理健康教育的核心。当我们的孩子出现问题时,首先应该检讨我们的父母、我们的家庭,愿天下父母为了孩子的心理健康,创造一个优良的环境、和睦的家庭!

评论列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