过度紧张,驱之有道

时间:2009-01-01 点击:1026 发布:胡瑞恒

精神紧张一般分为弱的.适度的和过度的三种。人们需要适度的精神紧张;因为这是人们解决问题的必要条件;但是过度的精神紧张却不利于问题的解决。那么,应怎样做才能解决人的过度精神紧张而达到心理平衡呢?

提出合理期望

俗语说,人贵有自知之明。每个人都应对自我有一个客观的评价,正确地分析自己的优势与不足,据此提出适合自己的合理期望。不要事事想成,也不要每一事都要求完美。你的一生可能不很伟大,但却活的有价值。各行各业的能手之所以能成功,就因为他们认识到了自我的优势,根据优势提出合理期望。我们每个人都可以做到这一点。

学会小事糊涂

古人说的好:宰相肚里能撑船只有心胸似海的人,才能有效的控制自己,特别是在挫折面前表现出大度。不应一遇到挫折就自怨自艾,或在别人身上泄愤,应学会宽容和宽恕,这样你就能忘却那些不愉快的事,消除产生精神紧张的根源。大事不应糊涂,但小事不妨糊涂些,做个“难得糊涂”的人。这样,你会生活的比以前更轻松.愉快。

对自己说“我行”

做任何事不要怕失败,因为只有自信,才会抓住成功的机会。要善于挖掘自身的潜能,改善原有的认知结构和行为模式,以提高自己对周围环境的适应性和调节能力。克服自卑心理,因为生活中一个自我感觉强大的人,要比一个自我感觉渺小的人精神负担少的多。因此,认准了的事就去做,大声对自己说:“我行!”那么你就一定会获得成功。

建立支持系统

人生之路并非全是坦途,生活中每个人都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麻烦,每个在困境中的人都希望得到别人的帮助,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建立相互支持系统。它可为你在挫折时提供良好的情感支持,而减少孤独或紧张。你的亲友.同学.同事.邻里都可成为你的支持者,在这个人际圈中,你要得到别人的帮助,就先要多去关心别人,关心别人会使你有一种美好的感觉。

走出自我封闭

中国人最能忍辱负重,有些人是为别人活着,有的为父母,有的为儿女,有的为家庭,有的为事业,等等。虽然我们不崇尚完全以自我为中心,但也不能空来世上走一趟,只为别人拉磨盘,而把自己封闭起来,这样的活法哪能不累?走出去,做你喜欢的一切,你将发现外面的世界的确很精彩,你的紧张.烦恼也将随风消散。

评论列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