宽容,你学会了吗

时间:2009-01-01 点击:1217 发布:胡瑞恒

穿梭于茫茫人海中,面对一个小小的过失,常常一个淡淡的微笑,一句轻轻的歉语,带来包涵谅解,这是宽容;在人的一生中,常常因一件小事、一句不注意的话,使人不理解或不被信任,但不要苛求任何以律人之心律己,以恕己之心恕人,这也是宽容,所谓"己所不欲,勿施于人"也寓理于此。

学会宽容,意味着您一再心存疑虑

法国19世纪的文学大师维克多.雨果曾说过:"世界上最宽的是海洋,比海洋宽阔的是天空,比天空更宽阔的是人的胸怀。"雨果的话虽然浪漫,却也不无启示意义。

相传古代有位老禅师,一日晚在禅院里散步,突见有一张椅子,他一看便知有位出家人违寺规越出去溜达了。老禅师也不声张,移开了椅子,少顷,果真有一小和尚出去,当他双脚着地,才发觉刚才踏的不是椅子而是老禅师,小和尚顿时惊惶失措,张口结舌。但出乎小和尚意料的是,师傅并没有大声责备他,只是以平静的语调说:"夜深天闵,快去多穿一件衣服。"

老禅师宽容了他的弟子,他知道,宽容是一种无声的教育。

在日常生活中,当没有缘份的"对手",出于内心的丑陋,在你背后说坏话时,此时你想伺机报复,还是宽容?当你亲密无间的朋友,无意或有意做了令你伤心的事情,此时你想从此分手,还是宽容?冷静想一想,还是宽容为上。这样于人于己都有好处。

有人说宽容是软弱的象征,其实不然,有软弱之嫌的宽容根本称不上真正的宽容,宽容是人生难得的佳境--一种需要操练,需要修行才能达到的境界。引起体内一系列劣性生理化学改变造成血压升高,心跳加快,消化液分泌减少,胃肠功能紊乱等等,并可能伴有头昏脑怅,失眠多梦等症状,紧张心理的刺激会影响内分泌功能,而内分泌菌能的改变又会反过来增加人紧张心理,形成恶循环,危害身心健康。有过激者甚至失去理智而酿成大祸,造成了严重后果,危害身心健康。有的过激者甚至便会经过一次转门类和净化过程,使人际关系出现新的转机,诸多忧愁烦闷可得以避免或消除。

宽容,意味着你不会再为他人的错误而惩罚自己

气愤和悲伤是追随着心胸狭窄者的影子。生气的根源不外是展异已的力量人或事侵犯、伤害了自己,一言以之,认定别人做错了,于是勃然作色,恶从胆边生;咬牙切齿,怒从心头起。凡此种种生理反应无非在惩罚自己,而且是为他人的错误!显然不值。

宽容地对待你的敌人、仇家、对手,在非原则的问题上,以大局为重,你会得到退一步海阔天空的喜悦,化干戈为玉帛的喜悦,;人与人之间相互理解的喜悦,要知你并非踯躅单行,在这个世界里,我们各自走着自己的生保卫之路,纷纷攘攘,难免有碰撞,所以即使心地最和善的人也难免要伤别人的心,如果冤冤相报,非但抚平不了心中的创伤,而且只能将伤害者捆绑在无休止的争吵战车上.

三国时,诸葛亮初出茅庐,刘备称之为"如鱼得水",而关\张兄弟却未然.在曹兵突然来犯时,兄弟俩便"鱼"呀"水"呀地对诸葛亮冷嘲热讽,诸葛亮胸怀全局,毫不在意,仍然重用他们,结果新野一战大获全胜。使关、张兄弟佩服得五体投地。如果诸葛亮当禄跟他们一般见识,争论纠缠,势必造成将帅不和,人心分离,哪能有新野一战和以后更多的胜利呢?宽容是一种博大,它能包容人世间的喜怒哀乐;宽容是一种境界,它能使人跃上方磊落的台阶。只有宽容,才?quot;愈合"不愉快的创伤,吸只有宽容,才能消除人为的紧张。

宽容,意味着你不会患得患失

宽容首先包括对自己的宽容。只有对自己宽容的人,才有可能对别人也宽容。人的烦恼一半源于自己,即所谓画地为牢,作茧自缚。电视剧《成长的烦恼》讲的都是烦恼之事,但是他们对独生女、邻居的宽容。最终都把烦恼化为了捧腹的笑声。

芸芸众生,各有所长,各有所短。争强好胜推动一定限度,往往受身外之物所累,推动做人的乐趣。只有承认自己某些方面不行,才能扬长避短,才能在因嫉妒之火吞灭心中的灵光。

宽容对待自己,就是心平所和地工作、生活、这种心境是充实自己的良好状态。充实自己很重要,只有有准备的人才能在机遇到来之时不留下失之交臂的遗憾,知雄守雌,淡薄人生是耐住寂寞的良方,轰轰烈烈固然是进取的写照,但能成大器者,绝非热衷清真功名利禄之辈。

俗语有"宰相肚里能撑船"之说。古人与人为善、修身立德的谆谆教诲都警示于世人:一个人若度量大,性格豁达方能纵横驰骋;若纠缠于无谓鸡虫之争,非但有失儒雅,而且终日郁郁寡欢,神魂不定,惟极对世事时时心平气和、宽容大度,则能处处契机应缘、和谐圆满。

唐朝谏议大夫魏征,常容在度,则能处处契机应缘,屡逆龙鳞,可唐太宗宽容为怀,把魏征看作是照见自己得失?quot;镜子"终于开创了史称"贞观之治",的太平盛世。

如果一语龃龊,便遭打击;一事唐突,便种下祸根,一个坏印象,便一辈子倒霉,这说不上宽容,就会被老百姓称为"母鸡胸怀",真正的宽容,应该是能容人之长,对才能超过举贤,甘作人梯,这种精神将为世人称道。

宽容的过程也是"互补"的过程。别人有此过失,若能予以正视,并以适当的方法给予批评和帮助,便可避免大错,自己有了过失,亦不必灰心丧气,一蹶不振,同样也应该宽容和接纳自己,并努力从中吸取教训,引以为戒,取人之长,补己之短,重新扬超工作和生活的风帆。

宽容,意味着你有良好的心理外壳

宽容,对人对自己都可以成为一种毋需投资便能获得的"精神补品"。学会宽容不仅有益于身心健康,且对赢得友谊,保持家庭和睦、婚姻美满,乃至事业的成功都是必要的。因此,在日常生活中,无论对子女、对配偶、对老人、对学生、对领导、对同事、对顾客、对病人……,都要有一颗宽容的爱心。宽容,它往往折射一个人处世的经验、待人的艺术、良好的涵养。学会宽容需要自己吸收多方面的"营养",需要自己时常把视线集中在完善自身精神结构和心理素质上。否则,一个缺乏现代文明阳光照射的贫儿,当被人们嗤之以鼻,不屑一顾。

当然,宽容决不是无原则的宽大无边,而是建立在自信、助人和有益于社会基础上的适度宽大,必须遵循法制和道德规范。对于绝大多数可以教育好的人,宜采取宽恕和约束相结合的方法;而对那些蛮横无理和屡教不改的人,则不应手软。从这一意义上说:"大事讲原则,小事讲风格"。乃是应取的态度。得体淡泊,学会宽容!

评论列表